超級小孩.PNG

最近有個用心的媽媽特別跟我約談,請教我怎麼避免小孩因爸爸出國工作造成的失落。這個問題其實是很多家長會遇到的。我給她一些很好的建議,我覺得很值得在此分享。而且這個問題,不只是小孩會遇到,也是一般人常會遇到的問題。

首先定義一下什麼是「失落」:當人面臨失去某人或某事物,特別是心愛的人或事物,就會產生的一種心理感覺。這還包括有失去的威脅之狀況,例如:家人過世、情人離開、家人出遠門難再見(像家人出家去了,也不知道何時能再見)、心愛的寵物過世、情人威脅分手等等。很久以前我遇過男友要去澳洲移民,就是這種狀況(後來也就這樣不得不分手了),真的是一種失去的威脅。

處理原則是,讓這樣的衝擊不是突然急遽的,或者想辦法減少它的衝擊。

所以我給這位朋友的建議是:應該提前跟小孩溝通(讓它不是突然急遽的),並且讓小孩了解爸爸出國了,仍然可以看得到,聽得到,能跟他互動。

溝通內容建議是,讓小孩了解爸爸是因為要工作賺錢讓家人過好的生活,所以要出國工作。趁機也教育孩子:交換的觀念、經濟的運作模式。這個社會是靠幫助別人,取得金錢的交換,然後我們才有錢去買生活所需(經濟的運作模式)。不用為了三餐,自己親自種田、種菜、捕魚、養雞豬牛。那為何爸爸一定要出國才行呢? 在台灣工作不行嗎? 因為那個工作只有爸爸可以幫忙做啊!  還有爸爸也想去幫忙....。引導孩子對爸爸要出國這件事有所了解。

接下來要處理的是,讓孩子知道,爸爸即時出國了還是會撥時間陪伴他(爸爸其實也需要被陪伴),會每天跟他視訊,所以能夠看得到、聽得到,也會聽他說。當然爸爸也要做出這樣的承諾,並做到。另外,減少孩子對此事的不確定,可以讓孩子跟爸爸,在爸爸未出國前就做一次以上的視訊。

這樣可以幫助到孩子免於失落,其實幫助大人免於失落也是一樣的原理,減少其突然的衝擊,最好的方法是帶入了解。

當然可能有些失落來的太突然,使得我們無法事先避免,即時這樣,仍然也有技術可以處理,這個時候就需要有技術的第三人協助。如果需要,請另外找我諮詢喔。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艾咪Amy小媽 的頭像
    艾咪Amy小媽

    艾咪-媽咪的家教

    艾咪Amy小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