書.jpg

最近女兒˙很棒,段考考得很不錯,我買了一本她很喜歡的書送給她。然而如果是其他的父母就不一定覺得很不錯,也不一定會獎勵她。這聽起來很奇特,到底我女兒有沒有考好呢?這其實跟肯定的觀點很有關,還有表達出這個觀點背後帶來的力量,是你源源不斷的力量源頭(本來要說,是不可忽視的,但它其實遠高於不可忽視而已)。

我女兒這次數學考90、英文考90、國文考80,看起來不錯吧?我當然說很棒。雖然我自己也在忙考證照,但我在考前還是有幫她弄清數學不懂之處,所以我也覺得很有成效。有成效這的確沒問題,我接著問她,那些平常考的比她好的2位同學是不是又考100分了呢?她說沒錯,不過又有另外一位同學也考了100分。聽到這裡,我發現到這次數學考的可能比較簡單,我接著說:「這樣啊,那妳還是考得很好的,妳比上次進步許多。」,她想了一下告訴我:「我其實可以考100的,我有點87,粗心大意了。」我又肯定她說:「原來如此,妳有發現問題,很好耶!那下次不要粗心就好了。」,其實誰考試沒有粗心過呢?重點是她發現了問題,而且她是會的,不該怪「她已經會的」事物,不是嗎?

有些要求高一點的父母,在這種情況下,不但不會獎勵,還加以責備;即便不責備,變成不再肯定孩子的進步,轉去再三提醒不要再粗心大意了。這其實是大忌,因為~

「你肯定什麼呢?你所肯定的事物就擁有生命。   -L. 羅恩 賀伯特 」

擁有生命的東西會持續存在啊!所以要去肯定孩子在那件事做得好的部分,不要去肯定那件事不好的部份。我女兒她有進步了,所以我肯定她。她做的不好的,我當然不能肯定(不去再三提醒);但光就這個部分,還是有值得肯定的部分,我會讚賞她有自己發現問題。如果不放心,就再問她:「那下次你可以怎麼做,去避免這個問題呢?」,若她不知怎麼做,再去引導協助她就好了。

這個方法我用很多次了,成效都非常好。

再分享一個例子,是用在我幫忙家教的一位國中生身上。我的這位學生英文其實很不好,但記憶力很好,我教他之前,他都在考前死記硬背,勉強取得一些分數,英文因此勉強維持在C-B+(大約50-70分)。但問題是大多不懂,考完就又全都忘了(死記硬背,都是這樣的)。我當時發現到他記憶力真的很好,所以一再告訴他,他非常有潛力,他的記憶力這麼好,英文只要懂了,就可以輕易記得,一點都不用背。接著他改變了從不願面對英文的狀況(我教他全科,但他常不願意看英文的部分),讓我協助他英文科幾次(合計不到8個小時)後,他去考高中學測模擬考,英文來到A+(約85-90)。這個結果,連我都覺得不可思議,

要讓一個人發揮他的潛能,是要用「肯定」的方式;而不是用鞭策,再三提醒不該犯錯誤的方法,效果會適得其反。

肯定不但可以幫到孩子,也可以幫到你身邊的任何人。步驟是:一、去發現在那件事中他做得好的是什麼;二、去讚賞那個他做得很好的部分,少提做得不好的部分(不提更好)。

現在開始,多多去肯定你身旁的人吧!你會發現你正在發出很棒的生命力給周遭的人。

arrow
arrow

    艾咪Amy小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