突破低點.jpg

有個兒教老師來請教我一個案例的處理,我答應寫以下這篇文章分享她如何處理一個頑皮又聰明的學生,讓他有意願真的學習,而不是以死記硬背方式學習。我們都知道,死記硬背,是一種沒有了解的學習,因此學了也不會應用,資料跟知識之間所差甚遠。其實想要用取巧的方式學習,才是浪費時間及生命,沒有真正的技術,生活會變得很不好玩,只能處在受生活影響的狀況生活。

我們在指導下屬時,讓下屬有進步,這也是一樣可用的技術。

今天的分享重點是:讚賞他做的比較好的部份,讓他在那個做的比較好的部份持續發揮、持續進步(要特意安排一下),忽略他做的不好的部份。很神奇的事常會發生,他會很快的成長,而且帶動其他方面的能力,包括他做的不好的部份。

分享一個我在某場演講聽到的故事(不好意思,不記得哪一場,無法註明故事來源,在此借用一下這個很棒的故事):

有一位飯店餐廳的領班,他的團隊新加入了一位很害羞的年輕男孩(我們暫稱他為小哲)。小哲太害羞了,很怕接觸到客人,只能幫忙餐廳做準備工作,客人一來就躲到廚房,但是外場工作很缺人,對領班而言很難用這樣的成員。然而領班並沒有因此讓小哲離開(小哲沒有因此失業),因為領班發現到小哲很會摺餐巾紙,對小哲的這項技能大加讚許,並把所有的摺餐巾紙的工作指派給他。小哲真的把他的摺紙工作做得很好,所有的人看到他摺的餐巾紙都非場驚艷,客人也都很欣賞誇讚。小哲還會持續開發不同的摺紙樣式,很有變化,但他總是在客人來的前一刻躲到內場幫忙。領班有一天就告訴小哲,客人都非常喜歡他的餐巾摺紙,建議他在客人來時還是留下來處在旁邊就好,看看客人對他作品的反應,這真的說服了小哲留下來。當客人進來時,小哲也真的看到了大家讚賞的表情,客人也紛紛讚揚這些摺的很巧的餐巾紙,並且好奇如何做到的。小哲很開心,忍不住就跟客人說明這些是如何摺成的,因此跟客人有很好的互動。經過這次,小哲不但更努力做好摺紙工作,而且還會留下來幫忙更多餐廳外場的工作,並且做得越來越好。小哲非常喜歡他的工作,也成為領班的得力的幫手。因為領班懂得我們上面這條很棒的原則,

這跟我前一篇分享的文章肯定的力量很有關聯,是更進一步的應用,也請參考該文。這個技術我用來幫女兒及學生,非常有效,我會再跟其他的技術一齊另文分享。

你的孩子或下屬會因為你懂得用這項技術,變得進步很快喔!他們因為這樣,也是真的很幸福 :)

PS>說真的,你也可以把這個資料用在自己身上,讓你自己在任何領域,越做越好,從你最有把握的部分開始,你就會慢慢成為專家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艾咪Amy小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